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爆肝的收穫:網管求生手冊(MIS Surviving Manual)

經過了好一段時間的辛苦(爆肝)與等待,終於實現了一個自己所許下的的目標,就是將自己這些時間以來,在網管這個崗位上所學到的內容與想法,做了一個比較有系統的整理,甚至將這些原本看似散亂的想法集結成冊,其實在去年年底《部落格的年度總結(Summary of IT Blog in 2009)》一文中,我已經有透露些出書的訊息,當下也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賀,在此還是相當感謝大家的鼓勵。

如今,不再只是那冷冰冰的ISBN,而是拿到了熱騰騰的書《MIS 救難手冊 ─ 網管問題實戰速解》,多謝這段時間裡協助我完成這本書的編輯、插畫和朋友們,也因為有你們一起爆肝(感覺是被我拖下水的...),更顯出這本書的珍貴。


原本想要寫這本書的時候,只是單純以自己的角度,來描述網管這份工作會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寫到後面,反而會想著:「當初我還不是網管時,最想知道些什麼?」,在這樣子的想法之中,其實內容的定位還是會有所差異,經過反覆幾次的修改之後,才完成了這本《MIS 救難手冊》,希望也能夠給想往網管這條路的人(不歸路?),打上強心針的一本書。

這本書從開始跟編輯的討論、發想,老實說也拖了頗長的一段時間(從開始到最後完成,至少也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到了最後的衝刺期,我還給自己訂了一個時程「最後兩個月」,一定要把它寫完(事實證明我還是多花了半個月...),在最後那段時間裡,每天下班回到家之後,就呈現出與時間賽跑的狂亂狀態,那時候的我,應該滿腦子想的都是跟這本書有關的內容,希望沒有在那段時間之中造成別人的困擾。

其實這本書所設定的讀者,無論是「網管老手、新手」、「想轉職的上班族」或「對網管有興趣的學生」看的一本書,也因為有了這樣子的設定,在書的內容裡會看見不少「內心戲」,當然也有技術的部分,對於有心想要往這條路發展的人,技術面的資訊來源一定也不少,反而是職場環境、工作內容...等,這一個層面的內容比較缺乏,希望能夠藉由這本書,喚醒身為網管應有的一些熱情,或者是分享一些不同的解決方法,因為,有些網管老手可能在這個職場待久之後,原本的衝勁,也都被實際遭遇的困境給澆熄。

所以,你可以把這本書當成是自己在投入這個職場前的心理建設(也有可能是破壞),甚至可以說它是一種試鍊,能夠藉此衡量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樣子的工作內容?而不只是把這份工作視為轉職者的首選?(聽過不少人這麼說)

其實在當初我自己轉換跑道的時候,也曾思索過這個問題,直到現在,我仍然不認為「網管」只是一個被公司、老闆所漠視的職業,當然這跟公司文化有絕對的關係,相對的,這份職業要承擔的責任,也比一般人所看見的好處來得多(光是要扮黑臉,很多人就會吃不消),所以要怎麼認清這個職業,我想我應該在書中也分享了不少「辛酸血淚」。


雖然看著自己寫的內容變成紙本,這並不是第一次(雜誌、合著...等),但是自己一個人寫完整本書的經驗,這就真的是第一次,而且一口氣還寫了四百餘頁,就算以前是文字工的身份時,也沒有這麼做過(因為是數位教學的編輯),該說人總是要在事過境遷之後,才會去完成先前想了很久的事嗎?

無論如何,我最後還是親手打造了這本《MIS 救難手冊》,也是讓我爆肝好一段時間才完成的書,我記得家人得知我要寫這本書時,還一直跟我說要盡量寫的平易近人、生動活潑...等,但是,這畢竟不算是一本大大眾化的書(光看封面,說不定會以為是教人玩拼圖的書...),我也只能盡可能地讓它變得比較好閱讀一點(無論是內容、排版),如果沒有辦法符合大眾化的胃口,也只能夠請大家見諒,甚至有什麼建議或指教,也歡迎留言Mail給我,我都會虛心接受,有機會的話也會一併改正。

既然自己花了不少心血把這本書給"擠"了出來,當然也不能夠棄之不理,不過...我也沒有太多的時間與心力,為書再開一個部落格來經營與維護,所以我就直接藉由這個地方來回應所有跟這本書有關的問題、想法或是自己想要增修的一些內容,我就直接以「MIS Manual」這個標籤(Tag)來分類,只要是這本書有關的所有內容,我都會放進這個分類的標籤當中,以免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應該有吧?),找不到地方可以留言與回應,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共襄盛舉。(搞得好像要出來選什麼似的)

推廣及廣告區:

好不容易才盼到這本書能正式上市,基於感謝編輯朋友的協助,以及出版社敢幫我出書(好大的賭注)的回報,我還是要來打個小小的廣告,至於是否能夠好的成績,我想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不過,我還是幫大家整理了目前網路上取得此書的價位,無論是自己有這個需求,或是覺得想推薦給其它有這個需求的朋友的話,都可以從下列的連結得購得此書:
1.天瓏網路書店:360元官方購書連結
2.金石堂網路書店:379元官方購書連結
3.城邦讀書花園:379元官方購書連結
4.誠品網路書店:408元官方購書連結
5.博客來網路書店:432元官方購書連結
雖然我幫大家整理了網路上的價位,我想大家還是有自己習慣的取得管道跟優惠可以使用,我也只是列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至少不用再花您保貴的時間去找。

除此之外,那個我和一起爆肝的編輯,也弄了一個推廣用的banner,如果有意願幫我小小推廣的讀者朋友,也歡迎各位讀者、部落客或朋友自行取用:

編輯橫幅版:320px * 75px

感謝支持《MIS 救難手冊》

貼紙語法:


個人方框版:150px * 180px

感謝支持《MIS 救難手冊》

貼紙語法:


最後再附上幫我插畫的「Winson」的幾張大作,這本書也因為他的參與,讓書裡的內容變得更有想像空間,尤其是有幾張真的非常能夠說明網管的心境:

   

   

最後,還是很感謝各位朋友、讀者的大力支持,我會再繼續努力(爆肝?)來回報大家對我的厚愛,希望這本書能夠幫助到真正有需求的朋友,也能夠受到你們的喜愛,在此先敬上十二萬分的感謝之意。

20 則留言:

  1. 看見好人卡,我笑了。
    話說,流言有優惠嗎?(被踹)

    回覆刪除
  2. To Li:
    那個好人卡的插圖,很貼切吧!這要感謝那個幫我畫插畫的高手,看得出我文章裡的梗呀!XD

    To 生蛋:
    可以要簽名呀!只是我要怎麼簽給你?(感覺我好像要開一個專門要簽名的訂購連結。XD)

    不過,我應該要先練一下簽名...,突然覺得當初為啥選了一個這麼長的筆名。

    回覆刪除
  3. To Li:
    補回一下,留言有優惠嗎?(說不定有機會弄個什麼活動來優惠一下,可以期待一下),不過,我內文已經有整理從那兒取得最便宜,以免我最後活動生不出來。XD

    回覆刪除
  4. 好想刷卡買下去啊!不過還是撐一下看看有沒有優惠活動~~

    回覆刪除
  5. To Harry:
    等優惠活動呀?XD!!看來我得要努力一點生活動出來了...不過活動能做的數量也有限(希望有這麼多人想買),不過我還是會盡力爭取就是,多謝捧場。

    回覆刪除
  6. To aids4002004:
    看到你的留言讓我真的好感動,真想請你直接拿書來給我簽(如果方便的話...),其實先前在這邊留言板,我就想過要盡可能的為大家爭取些優惠。

    好不容易經過協調跟細節的討論之後,我有發起了一個團購的活動:《MIS救難手冊》團購(你的動作太快了...還是很感謝你的支持)

    其實我寫這本書時,原本也是希望能幫助到像你這種需求的使用者,希望這本書可以對你有所助益。

    你也可以看完簡單寫些心情或想法在你的Blog上,再留言與我分享,我也很樂意和大家一起討論。

    再次感謝你的支持與推廣。

    回覆刪除
  7. 如果發現內容有誤...要在哪裡取得勘誤表?
    ex:page92...表格說明誤植

    回覆刪除
  8. 剛剛買到了。
    翻了一下,發現推薦Linux網站有Ubuntu正體中文站。
    忍不住吐槽一下:
    雖然中文是新切許多,但是也有許多台灣文化的惡習,實在很難說令人喜歡。
    而且Ubuntu因為流行,使得高技術的人比例偏少,加上他們比較多討厭小白,很多時後是無法取得解答的。

    我用ext2 IFS曾發生過慘劇:
    某天,電腦更新,然後,藍屏死機...
    原來是Windows更新一定會找空間最大的分區當暫存區,但因ext2 IFS設計不夠好,結果導致錯誤。
    另外,NTFS-3G也有可能使被寫入的NTFS出現錯誤。
    所以我認為,client端還是單純些比較好...

    回覆刪除
  9. To欣之助:

    多謝你的細心閱讀跟勘誤,我會直接反應給編輯知道,那個誤植的表格說明,我查了一下,應該是「【表:一般模式時的常用指令】」。

    真的很感謝你的告知,或許我會直接開一個討論文來放勘誤的內容,當然也歡迎你們來信或留言告訴我,謝謝。

    回覆刪除
  10. To Li:

    其實我當初推薦那個中文網站的原因,就是如你所說,門檻比較低,當然很多東西去找國外的文件會好的多,但是Ubuntu的確是Client端用的比較多,所以門檻高低就會影響到學習的動力。

    其實每個OS都有它的優缺點跟地雷...,有時候答案真的都要自己去尋找,我也僅能提供一些比較好入門的建議,就算資料可能少了些,但是總比一看見就逃走好。

    不過,你說的也沒錯,這也是另一種思考的出發點,我想還有機會的話(還有嗎?XD),我會在這方面多加點闡述跟分類,或許更能讓人各取所需。

    多謝你的吐槽,其實我相信這對我是有幫助的,原則上我能夠接受任何的建議和指教(只要不是來亂的就好),畢竟那也是教學相長中重要的一部分,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11. Indeepnight你真厲害,祝您書大賣喔!

    回覆刪除
  12. To changyang319:

    你誇獎了!你也是箇中高手一枚,有機會的話還要跟你多多討教才是,多謝你的祝賀,我收下了。

    回覆刪除
  13. 老大,你真是太強了,爆肝換來的MIS 求生手冊, 崇拜你哦, 希望你這本好書大賣!^_^

    回覆刪除
  14. To Rico:

    多謝你的祝賀,到現在我也還不知道書賣的如何(抱頭),只希望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讀者。

    我剛也有去你blog看看,有機會也歡迎你留言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15. 為了表示敬意,今天到天瓏買了一本回來,快速的看了一遍,真是一本好書! (網管如何成為萬事通達人) 講的真好,沒有人是網管科的,我本人念會計,我的網管是歷史系的,能活著,真的都是經驗加上自學,才能應付使用者眾多奇奇怪怪的問題!

    除了講技術,還講做人做事的道理,只能說老大您真是高手呀!

    這本書準備送給我的網管,讓他跟您多學學^_^

    回覆刪除
  16. To Rico:

    您客氣了,就如同你所說,沒有人是網管科,所以當初決定要寫時,出發點或許跟很多網管不太一樣,也希望能夠幫到一些像我們這種不得不會的網管。

    十分感謝您的實際支持,在學習的路上本就是教學相長,本來就沒有誰是全才,希望這本書也能夠給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一些不一樣的想法,那就夠了。

    歡迎您多來逛逛,說不定那天您的留言也能夠給我一些不同的想法,謝謝。

    回覆刪除
  17. 請問勘誤在哪裡可以找到
    (因為文章太多找不到)
    請問MIS救難手冊p264狀況3答案是192.168.100.11嗎?

    回覆刪除
  18. To 匿名:

    沒想經你一提起,我又發現...了一堆有錯的部分(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但...有錯就是要改呀!)

    如你所說,264頁的狀況三的答案應該是192.168.100.111(192.168.100.109/29的廣播IP)

    除此之外,其實在狀況三裡的ip轉為32位元碼時,也應該是11100000.10101000.01100100.01101101(不過應該在運算時是用對的,所以大家才沒有覺得奇怪吧?)

    多謝你的協助,其實除了這個解答有比較大的問題之外,其實上面在排版時似乎也漏植了不少"上標"的部分,所以看起來會怪怪的。(我還特地去翻出原稿...)

    例:264頁的「子網路數量:32(25個)-->32(2^5個)才對」,還有2n-->2^n...等。

    看來大家都對我很好,沒有直接戳我...(跪),看來我還是自己自首弄個勘誤的整理好了!

    再次感謝你的指正與告知,希望我的錯誤不會為您帶來太多困擾,謝謝。

    回覆刪除
  19. To 匿名:

    勘誤表已補上,歡迎讀者一起協助抓蟲,如下表:
    http://indeepnight.blogspot.com/p/mi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