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彈丸之地的代理與經銷(Representing and Consigning in This Tiny Little Place)

每次在報紙的某些版面上,都能看見台灣的資訊硬體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但是回到實際購買商品的市場上來看看,先前喧鬧一時的「DELL」,一般使用者似乎也只能夠上網訂購,然後靜待產品寄送至家中,除了台灣當地品牌外(雙A、X嘉、微X...等),其它的硬體產品,要在台灣取得,很有可能連原廠的窗口都不一定找到。

若是以在商言商的立場來看,因為台灣的銷售市場太小,原廠不會在這邊設點也是情有可原,反觀代工重鎮的對岸,那所謂的山寨文化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因為市場大,所以就算獲利被山寨文化吞噬,一樣也能夠讓許多原廠在當地設點,而不像我們這空有其名的彈丸之地,只剩下一個辦事處代理商,甚至還有可能得自行想辦法解決。

有沒有原廠(在地化)的服務差別在那呢?支援時間緩不濟急?或是產品線太少?我想最大的差別應該是最多人在意的「價格」,同一個產品在台灣經過代理、經銷制度後的結果,絕對會比原產地貴上許多,你可以說它轉嫁運費,也能說它是物以稀為貴,甚至有些會說「中文化」的費用使然。

有更多時候,你可以仔細思索一下,若是全球的訂價統一,那就像公開對非主力市場的代理、經銷商宣戰,甚至該項產品也會失去當地的市場,除非你是壟斷性的業務(就算有,也會有大小眼的狀況),不然應該沒有多少產品有這麼大的魄力敢這麼做,如果當地的市場太小,產品價格無論你是從那種通路來取得,也不會有太大的差異,甚至你直接在網路上訂購,可能還比你直接去零售市場找該產品來得便宜許多。

若是要說起真的能夠全球訂價統一,我想首推的應該就是Apple,近年來它的大動作總是讓人驚豔,每次有新品發表感覺都像是一場show(雖然我完全沒有A社的產品,也很難不注意到它的存在)不過你若是從美國與台灣官網的線上商店詢價,價差其實並不會太高。(以MacBook Pro 13.3"來說:NT 42,900 vs. US 1,199

有人會說那是用線上訂購,如果你有管道的話,應該可以取得更低的價格,其實這一點我也嘗試過,從大型經銷商口中所得到的回應,其實它們也只能夠代為訂購,原則上還是得經由Apple報價給他們,加上5%的營業稅之後,其實與線上的價格也相差不遠。(接近千元,或許量大有議價空間)

硬體產業如此,軟體產業更不用說,我先前寫過《花大錢買舊軟體?》,我比較不理解的部份是,就算我們以硬體OEM大國著稱,在硬體上能夠取得的好處竟如此之少,或許是因為工廠早已移往內地?或是我們這小國難有其經濟規模?

除此之外,老實說台灣的代理、經銷商也不是這麼好做,很多時候他們也是隨著公家機關(例:中X局...等),在進行大量採購時一併囤貨,再來進行特定組合產品的銷售,所以他們的壓力也不小,否則也無法在薄利的硬體市場上取得獲利。

經過金融海嘯之後,其實對於代理與經銷的制度來說,許多較小規模的廠商也一併消失,剩下的廠商也沒剩多少,雖然選擇性多對消費者比較有利,但是有更多的情況是,同一個代理商,卻經過了更多層次的轉手與加價,實際吃虧的還是消費者本身。

每次在進行採購詢價的過程時,真巴不得自己是身處在某某大國,至少在數字上不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尤其是很多「在地化」之後的軟、硬體,其價差之大令人昨舌,下次可以麻煩各家OEM大廠在代工時,一定跟那些頂頂有名的「原廠」,爭取一些屬於我們台灣人的福利好嗎?(我知道我想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