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花大錢買舊軟體?(Lavish on Old Softwares?)

前陣子的XP停售(2008/06/30),在更早之前,Office 2K3就已經從消費市場中消失,雖然你能夠買Office 2K7來降權使用Office 2K3沒錯,但是這部份僅限使用大量授權的方式取得才行,無論你是用隨機版盒裝(彩裝)版都一樣,均無法合法降級使用。

這部份是我從微軟的微軟授權100問上找到的,內容概要如下:
問:已經採購了 Office 2007 隨機版,但因為為了統一組織的軟體環境,可以改換降級安裝 Office 2003 嗎?

答:
隨機版軟體除了作業系統外 (Windows及Windows Server) 並不提供降級權利。因此,隨機版 Office 產品沒有辦法降級使用。例如:當客戶採購 Office 2007 隨機版,並不能安裝使用 Office 2003。

客戶必須要透過微軟大量授權方案 (Open、Open Value、Select、EA) 採購 Office 2007,才可以降級使用 Office 2003。
換言之,你如果不是用大量授權的方式,你也別想再買到正版的Office 2K3(至少在大型的通路上沒有),唯一的希望就是去網路上找庫存二手...等(是否合法請自行"擲杯"),這點似乎比XP轉換成Vista的條件更加嚴苛,況且Office的價位比OS來得高出許多,所以使用者就得變成花大錢買舊軟體冤大頭

這部份的困擾,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可能沒有太多困擾,大部份就是自行解決(例:海x版、破x版...等,請愛用正版軟體),不然就是拿錢來買適用的正版軟體,但是對於中小企業呢?一方面得擔心BSA的愛戴、另一方面又得墊高購買軟體的成本。

雖然,我們都知道軟體業的生存,原本就是得靠的改版創新換名字,才能夠使得使用者掏錢出來購買,有口碑的產品也不需多,每個領域只要一套就好,因為品質太好,有可能會斷了自己的生路(所以才有某社產品一過保固就會掛點的傳聞嗎?)。

我比較不懂的是...為何不能把舊軟體的售價提高,讓新產品有較誘人的價格,讓市場法則來選擇產品,而不是用斷尾的方式來進行強迫汰換

舉例來說:
像記憶體(大廠)不就是如此,雖然現在的主流規格是DDR2,但是我的舊機器只能用DDR的RAM,我還是能夠花較多的錢來選擇舊的商品,只要銀貨兩訖、各取所需又有何不可?

雖然消費汰換就是進步(敗家?)的動力,也許軟、硬體之間,各自有銷售上的困難(盜版、削價競爭...),但是,現在面臨的卻是「用較貴的價格,也不見得能買到舊軟體」,非得用「很貴」的價格你才有辦法合法的使用它,為什麼我會說很貴呢?

因為大量授權的購買方式,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最少的訂購數量為「五套」,換句話說:「為了一個舊軟體,五倍的金額值得嗎?」雖然可用別的方式湊到五套,但是多花的成本似乎也到了一般人難以接受的程度,甚至還比你直接換一台電腦,再採用新版軟體,這樣子的狀況也是合理的嗎?

降級使用,只是一種轉圜的手段,之後想用新版時,是可以升級回來沒錯,但是現在會做升級的使用者,絕大多數都是被迫的使用者居多(無論軟、硬體都是),之後會再升級的人,我覺得五年內都很少見,除非是完全不相容,例:Windows 2K無法安裝 Office 2K7的這種狀況,不然就是工作所需(例:印刷廠,得準備各式各樣的排版軟體,新舊版之間還不一定相容),不然...我相信大家還是習慣用原有的作業(軟體)環境。

這篇文章的用意,並非在批評新版軟體不好,能夠使用更安全更有效率的工具(而不是更笨重更肥大的軟體...一般人真的用不到),讓電腦應用層的面更廣,這一點我也樂觀其成。只是就台灣的軟體銷售、市場,為弱勢的使用者抱不平而已,不信的話,你可以上國外的網站逛逛,你就會巴不得自己是跨國企業,因為相同的軟體,你在國外買到的價位遠比你在通路上看見的便宜許多(就算打了折扣也一樣...)。

其實,並非所有軟體都要中文版才行,一些慣用的軟體...就算你看不懂英文,那些功能選單的位置也大同小異,能夠學英文又可以省荷包,何樂而不為?只要你不是買來在台販售,僅自己或公司(在國外有分公司)使用,原則上也不會觸犯什麼法律問題,或許國內的軟體商也很無力!畢竟台灣是個代理經銷充斥的軟體戰場。

4 則留言:

  1. 「我比較不懂的是...為何不能把舊軟體的售價提高,讓新產品有較誘人的價格,讓市場法則來選擇產品,而不是用斷尾的方式來進行強迫汰換。」

    文章大部份觀點也很同意,但以上一點事實上並不可行—舊記憶體的售價較新規格的記憶體價格便宜,是因為記憶體生產成本不斷大幅下跌,而這一點根本不可能發生在軟體產業。舊軟體要較新軟體售價高,只有兩個可能:要不是舊軟體的售價要在發售期間不斷上升,便是新軟體推出時的定價要比舊軟體推出時低。就現時全球軟體產業的發展趨勢而言,根本不可能。

    回覆刪除
  2. Mahoumatic:

    首先,可能是我表達上的詞意有誤,我舉ram為例只是要突顯,量與價的差異,而且現在市場上舊規的ram是比主流的來的昂貴(以ram的提供商為準,並非網拍或二手市場)

    而軟體業...或許你說的沒錯,在新、舊之間的價格定位很難取捨,不過你去找看看現在你要「合法的取得舊的軟體」,不是完全無法取得,就是非得透過一定的授權程序才能夠合法使用。

    我只是疑惑為何軟體不能夠一樣是以量制價(你想要用舊版軟體,就得付出較高且合理的價格),或許是因為軟體業本身要擔負的研發、通路成本,非得如此才能在有效的時間內回本。

    只是使用者似乎一直都是站在弱勢的一面...不過,也如你所說以軟體產業的發展趨勢...現在的軟體定位似乎都只能看著某些人的臉色。(硬體也一樣...)

    最後,還是感謝你的留言,給了我另外一些思考的空間,謝謝,歡迎一同討論。

    回覆刪除
  3. "花大錢買舊軟體?(Lavish on Old Softwares?)"

    No No NO

    For 比爾兄 THe Top sales of earth !

    您必須 在 時間到便購買 MS 最新 版本 產品
    必須 付更多錢 花錢 升級您的 PC
    否則 MS 如何繼續賺呢?

    而個人觀點 就是 只有 MS 沒有對手
    Open office 免費 沒有幾個人願意使用
    包括我 自己 !

    但是 Microsoft 讓我們 享受到 資訊 Movie mp3 Game ....

    以個人對 Office 的想法
    word 2000 2003 感覺差不多
    ppt2000 2003 插入動畫 等功能
    execl2000 2003 筆數 函數

    [組織圖 2K 2k3 不通用 ...]
    office2K3 之語音輸入 另人驚訝 [說一百辯認 15 [也許是個人因素]]

    但是 office 2007 個人 使用過 僅供參考
    介面 效能....語音輸入 沒TEST
    還不論 這 三個版本 之文件 轉換 操作 等問題呢!

    [但是 我們 只能夠 使用它 或是 不使用它!]

    回覆刪除
  4. Cage:
    看來你也是研究頗透徹,其實我可以理解MS的行銷手法,只是對使用者來說...似乎只能夠挨打。

    至於MS的軟體王國,短期間應該很難有敵手吧!畢竟使用者習慣是從小建立起來的。

    不過,現在在台灣某些角落已經有人從小是走不一樣的教學路了,或許等下一個世代,這個軟體王國也會有不一樣的生態吧!希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