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病毒清理(Virus Clear)的迷思

之前介紹不少跟防毒程式或手動掃毒的介紹,今天就來談談掃完毒後的事吧!

一定有人會想說,把病毒抓出來也殺掉了,那還有什麼事要做呢?不是就可以繼續原有的工作了嗎?原則上是這樣子說沒有錯,但是有個盲點在,那就是「把病毒殺掉」這件事

我們知道病毒的種類有很多,更何況還有木馬、廣告程式一類的問題,不過它們感染檔案的方式不盡相同,除了是新增一些奇怪檔名的檔案之外,有得甚至是感染原有的系統元件(如:*.dll、*.bat...等)

所以當我們把病毒抓出來殺掉之後(雖然很多防毒程式有隔離或是修復的機制,但實用性有限),就連筆者也大多是以清除的方式處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如果清除的是病毒自身增加的檔案,那還沒有什麼大礙,還可以小小捍衛一下自己有限的硬碟空間,但是如果是把系統的元件檔給殺了,那可不是件好玩的事了(輕則可以從別台電腦找相同的元件檔來覆蓋,重則就面臨系統重灌的命運)

如果真的是到了要重灌的命運的話,那似乎原先無論是用防毒軟體或手動清毒,似乎都成了多餘的步驟,就算真的有效果,頂多也只是確保非系統區的資料能夠維持沒有病毒(一般應該只會針對系統碟做格式化吧!)

所以不要認為一但掃毒掃完了,就能夠高枕無憂的繼續使用電腦,再怎麼利害的程式,畢竟也只是在做事後補救,重點還是在使用者手上,不過老實說,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

應該沒有任何一個電腦使用者敢說,我的電腦絕對不會中毒(沒有網路、安裝完後就把所有存取設備移除,也許有機會@@"),所以很多使用者常會在掃完毒後,發現自己的電腦系統異常也是相同的道理

可是要跟他們解釋又要費上一番功夫,所以最好的方式可能在系統剛安裝好時(OS、OFFICE、更新檔Patch及相關驅動程式安裝完後),利用Ghost...等備份軟體,製作一份"乾淨"的影像檔,如此一來就算真的要重灌也會省事許多

不過因為M$的OS會有認硬體的問題,如果說硬體有做過更動的話,可能就不太適用,可以再參考筆者先前寫過的系統安裝守則,把剛安裝且更新好的系統,利用電腦轉移的技術重新封裝後,再針對該Partition來進行影像檔的備份,也是一種不錯的作法喔!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還是別亂開網頁,亂下載有的沒的,最後別中毒最好啦!

6 則留言:

  1. = =+MAC~那個貴貴的東西
    對我這窮人家來說,還是有點太過頭了
    我只能玩一些高C/P值的東東
    其它的東西~~"我不太敢碰...哈
    還是VINCENT大要分我一點玩呀~嘿~~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mac真的病毒退散,我亂下a片都沒出過問題!!正啊!!加上現在有雙系統支援~整個對windows用戶友善很多(雖然做美工沒切回xp狀態過)
    實際上小弟覺得mac加入了雙系統跟windows推出vista是一整個商業陰謀論...

    mac還是一整個貴..換了intel的心臟還是貴~加入windows系統還不是隨機送...雙系統要另外買windows的作業系統

    不過還是強力推薦設計師與常常中毒從灌的朋友換mac~殺氣重,穩定,好吃又好玩...

    回覆刪除
  3. ㄟ~你們這MAC幫的!
    我知道MAC的好處呀!
    真的要無毒...我覺得拔網路比較快耶!哈~~"

    我想等我有錢(啥時候呀!)我應該也會敗一台來玩看看的!
    心想!年前才敗的NB還在繳分期中哩...
    呼~~"真的是3C無底洞...

    回覆刪除
  4. 如果要高P/C值的話,那也應該是 x86+Ubuntu Linux呀!事實上,我就是敢說我的電腦不會中毒。關於Ubuntu,請參考下面幾個影片,它現在成長很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5uEe5OzN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9FgLr9oT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WeeVvhiAw
    我想,用Window$的人把時間都浪費在無聊的系統管理上,不是花在有趣的地方。雖然學Linux一開始我得學基本觀念(大概有1~2年),但是現在我就是純用Linux了,不像Window$用了10年,還是得搞病毒。

    回覆刪除
  5. 我知道Ubuntu的魅力,身旁很多人要我去玩
    不過,我只是想把一些相關的原理跟應用弄熟一點

    且Ubuntu的核心與法畢竟跟FEDORA(我較熟悉的)不太一樣

    不過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拿來玩看看
    重點是Ubuntu有人提供穩定的資金在養
    所以即時解決問題的速度會快一點

    只是不會中毒這一件事...
    我覺得只是相對的機率而已!

    因為在Linux上的病毒也其來有自
    而且一但真的有心要植入的話,可能解起來會比M$的還難,因為對方也有相對的能力才能植入!

    我這樣說,不是懷疑你的說法(不會中毒),只是我覺得...跟系統被發掘漏洞的速度相比,有時候不是可以簡單斷決的

    只是越大眾化使用的系統,或是說愈想人性化的系統(Ubuntu應該就是希望這種取向!)就越有可能遭受相對的攻擊

    所以,我還是覺得系統專才適所可能比較穩當一點!

    這只是筆者的小小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