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系統(SYSTEM)安裝守則

雖然說是守則,其實還是會根據不同情況,會有不同的應用方式

舉例來說,筆者極度建議在系統以正規模式安裝完畢之後(若允許,可連更新一起跑完),自己先利用ghost的方式,製作一片系統乾淨的影像檔(當然也有非正規的模式,例如sxxxr xp或是整合光碟,不要問我那兒有...= =)

如果容量在一張dvd的容量以下(4.7/8.5 GB),您可以自行燒錄成dvd或是直接把這份影像檔放在非開機磁碟區備用(最好與開機磁碟區完全不同一顆硬碟)

這樣子一來可以在您被病毒、木馬、測試軟體...等,造成系統不穩時,可以利用dos的開機模式,再把系統完好無缺的把資料給復原回去

不過這裡筆者這裡還是有幾點要加以說明

1.因為windows本身也有系統還原的功能(只對系統環境,不會針對存取的資料回復),這功能原本的出發點是好的,可以用來把系統回復到先前"較"正常的時間點,但是也有可能把"病毒"給回復,所以像筆者本人就把這功能給關閉


2.您所製作成系統光碟,自從WINDOWS的系統會開始認電腦硬體的裝置,寫入特定的資訊(安全性識別碼SID),所以這一片光碟也只限用於你現在的硬體環境中,如果真的有需要要轉移電腦來使用原先的系統的話,可以參考下列說明(筆者從網路上東找西翻來的!)

---------------------------------
轉移電腦系統說明(利用SYSPREP 工具程式重新封裝)
1. 從原版光碟片(winxp)找到support tools資料夾中的deploy.cab,解壓縮至電腦中的C:\WINDOWS\system\sysprep。
2. 執行sysprep.exe,啟動系統準備工具。
3. 把使用迷你安裝偵測非隨插即用的硬體這兩項給取消。
4. 重新封裝
5. 再利用ghost製作partition to partition的備份,就可以將系統轉移到備份的新硬碟上,如果備份成影像檔,就可以燒出來備用(筆者懷疑整合光碟也是用類似手法,因為這樣子就可以等更新完成後封裝...,只是不知道這樣算是"重製"嗎?)
6. 利用新的硬碟開機,自動偵測完硬體之後,會進行下列步驟

 (1) 接受 EULA
 (2) 指定使用者的名稱及組織
 (3) 加入網域或工作群組
 (4) 指定地區選項資訊
 (5) 指定 TAPI 資訊
 (6) 指定要安裝的網路通訊協定及服務
 (7) 刪除系統內所加入的 sysprep 資料夾
 (8) 再次重新啟動電腦

7. 就會擁有新的安全性識別碼(SID),就可以把系統轉移到新的硬碟上
---------------------------------

其實筆者也有確實使用過類似的封裝方式做備份,不過...真的花得時間真的給它有點久,除此之外,當使用GHOST做partition to partition可能也會出問題(兩顆硬碟年份差距過久...等原因)

當然,現在的系統電腦(HP、捷元、聯強...等),通常也附有系統還原光碟,它們就是採取,有問題的話就把光碟丟進去,使用系統還原的方式來做救援

不過相對的風險也就更大,因為原先的資料沒有移到非系統區,可能一個系統還原,所有的資料也就跟著歸天

所以補充個注意事項給大家分享:

1.安裝系統完後,把我的文件的預設目錄改至別的磁碟區(預設在C:...很危險)
 方法:我的文件-->右鍵-->內容-->目標(更改位置)
2.如果是使用Outlook收信軟體,信件夾目錄移動到非系統區(預設在C)
 OE的方法:工具-->選項-->維護-->郵件檔資料夾(更改位置)
3.養成資料不要存在桌面上,因為桌面也是虛擬建構在C槽之下(這個無法改)

希望大家在安裝完好新電腦時,可以多注意一點喔!可以減少未來可能會遭遇到的許多麻煩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