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Myyasui 比價專用搜尋引擎,找出台灣最便宜

還記得你最近一次在網路上購買的東西是什麼嗎?有沒有遭遇過,剛下單就發現別家網路商店竟然有更便宜的相同商品,不過,你只要曾經在網路上尋找過特定商品的價格,你就會知道那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雖然網路相當方便,但是也造就了現代人得學會「早買早享受,買定離手的決心」,千萬不要去其它的網路購物平台多看一眼,不然就得要有扼腕的心理準備。

前面說了這麼多,我想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會覺得到一頭霧水,我怎麼會介紹線上購物的購物特性,其實我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介紹一個朋友和筆者一起建立的網站,一個能夠幫大家在各個線上購物網站比較相同商品的平台,最大的用途就是能幫大家節省在各個網站中搜尋相同商品的時間,其實筆者也清楚,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購物網站(原因不外乎是:不需另外註冊習慣網站的操作流程...等),不過,在經過跟朋友討論之後,我們還是決定要弄在這個線上購物比價的網站「Myyasui」。

Myyasui比價網

接著,我就簡單地來介紹一下Myyasui.com這個網站:
網站名稱Myyasui(取日語的「安い」(便宜)的發音「yasui」)。
開站日期:2010/09/27(沒錯!你沒看錯...很年輕吧!)
網站用途:為您在各大線上購物網站,進行單一商品的比價
比價網站Y!購物中心 PChome商店街 博客來 PChome線上購物
PayEasy 樂天 Y!拍賣 露天拍賣 momo(後續追加中)
現有功能跨網站比價和設定價格區間(直接、單純的目的)
未來方向加快搜尋速度增加比價網站商品的精確度
營利來源:不一定是最便宜購物網站的AP回饋金(真實揭露)
說穿了,我們就是提供一個能夠讓大家快速比價用的搜尋網站,也許有人會有所疑問,現在網路上不是也有不少比價的網站嗎?我們跟它們又有些什麼不同呢?

其實我自己也有去Google一下,現有的比價網應該可以分為下列幾種型態:

針對特定商品:
通常是針對像電腦、3C、手機,或高單價的商品...等,如此一來,如果想要搜尋的商品不在此類,基本上也就沒辦法透過它來為您比價。

分類過於繁瑣:
網站事先為使用者做了很多層的產品分類,一方面可以增加商品比價時的精確度,當然也可以縮短搜尋商品的時間,但是你可能真的選完了那些分類之後,就跟你直接去特定的購物網站比價的時間也相差不遠。


我們的特色:

既然我們自己試用了其它的比價網站,自己要弄,就得跟做的跟它們有所區隔,或許會花費更長的搜尋時間,或者是輸入關鍵字的技巧需要多一些,我們相信這種取捨會是值得的。

1.操作簡單:
基於目前比價網站的常見類型來說,我們想做的就是以使用者操作簡單為出發點,不針對特定商品,也不要給您過於複雜的分類,單純給您一個搜尋框,我想現代人經過了Google的洗禮,應該對於查(商品)關鍵字的功力,都有了一定的火候才是,頂多是再加上一個價格區間的選擇,基本上我們就會針對這個價格區間來進行由低價到高價的排列。

2.熱門關鍵字:
我們會依據大家搜尋的結果,為各位列出最多人搜尋比價的商品是什麼?目前會列出比價次數最多的前幾名,讓大家可以看到什麼樣的商品,是目前最多人來此進行比價的產品,說不定也能看見你想要查的那項夢幻商品。

Myyasui比價網
《熱門關鍵字》

常見問題:

當然,因為我們的訴求是使用者操作簡單,在目前還沒有太多資源可以投入的狀況下,或許你會遇到下列問題,在此,我也先為各位整理一下您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1.搜尋時間偏長:
因為同時搜尋數間線上購物網站,若是排除主機和頻寬的因素之後,其實等待的時間,應該還在大家能夠接受的範圍吧?千萬不要看它酷似Google的外表,也就期望它跟Google一樣的反應速度(應該也沒幾個網站做的到吧?),不過,我們會盡力將您的等待,反應在呈現的結果上,讓您的等待顯得更有價值,未來如果能夠升級相關配備的話,我也會提前告知各位,目前就只好請各位使用者多多包涵。

2.搜尋的結果錯誤:
發生錯誤搜尋結果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程式購物網站本身或是暫存的問題,不然就是購物網站的設計有點難搞(不見得是單一程式能夠解決),所以在進行比價的搜尋時,可能會產生偶發的錯誤,再不然就是商品下價,但是仍搜尋到該產品的原有頁面,這一點也得請大家見諒。

3.為什麼沒有圖片:
這個真的就是我們難以解決的問題,因為像「Y!拍賣」就有外連圖片的限制,只要特定IP外連的次數太多,原則上似乎就會受到管制,這一點就跟無X小站防外連的機制類似,雖然看不到圖片,該商品的連結一樣是有效的,你大可放心進行比價,功能一樣沒有問題。


實際的操作畫面:

接著就來開始使用它吧!其實只要兩個步驟:1.輸入想比價的商品。2.加上價格區間。

Myyasui比價網
《查詢COACH ─ 無價格區間》


Myyasui比價網
《查詢COACH ─ 價格區間:10000~20000》


總結:

最後,我想還是把機會留給大家,讓大家自己去玩玩看這個「Myyasui.com」吧!雖然它還很年輕,雖然它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我們也很歡迎您的指正與打氣,您對於這個網站有任何意見,都能夠直接寫信到myyasui.tw@gmail.com,我們都會誠心地接受您的意見,並且努力改善這個比價網。

謝謝各位撥冗看完我老王賣瓜,希望我這篇文章不會造成原有讀者的困擾(放心這邊還是IT部落格),因為,對於我們來說,最大的支持絕對是各位使用者的參與(歡迎到首頁按個分享推薦,或是直接上按個「」也行),我會寫這篇文章除了是想介紹一下這個網站之外,其實也是希望能夠為努力幫這個比價網站改程式的人打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