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隨身碟應用與測試(Application and Test of USB Flash Drive )

1GB、2GB規格的隨身碟(姆指碟),現在漸漸地成了平價的商品,甚至有變成贈品的趨勢,若是買個隨身碟來儲存一些資料,不用幾百元就可以得手。

連買DVD-RW燒錄器,都可以附贈1GB的隨身碟,由此可知它已走入生命周期的末端,雖然如此,在筆者看來,1、2GB的隨身碟容量,對一般人而言,存資料文件相片已綽綽有餘。

不過,它應用的範圍絕對不只如此,尤其是你手邊有更小規格的隨身碟(例:512、256MB)時,帶出門覺得不太夠用,留在抽屜裡又怕浪費,其實它還是有機會能物盡其用。

只是要讓它重新復活,得有點耐心勇氣,因為手動改隨身碟的時候,可能有無法預期的狀況(凡事都有風險),造成隨身碟直接罷工給你看,而且,要一番複雜動作才能完成的事...,非得有需求或狂熱,才會做下面這些事吧!?

在介紹手動更改的方式之前,先來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這些隨身碟的格式之謎。如果你手中有2GB(4GB)以下的隨身碟,看看它的磁碟區格式,絕大部份都是FAT16吧!你心裡一定會很納悶,為什麼還是用這種老格式呢?(至少筆者有這樣子的疑問)

隨身碟的格式之謎:

其實,在我今天測試之前,我想到曾在PEKO-ism的部落格上看見一篇相關的文章(加快SD記憶卡讀取效能的格式化方式),我也來測試一下我手邊的1GB隨身碟,是否會因為檔案格式不同(FAT16、FAT32)而影響效能。

測試環境:(圖若太小,可點擊放大觀看)

硬體:主機(1GB RAM《512MB*2》、USB 2.0介面),加1GB 隨身碟
  (
僅標示重點元件,其它部份,筆者覺得影響不大。
軟體:
WINXP PRO SP2、HD TUNE 2.53、BENCHMARK

條件1:將1GB的隨身碟,分割成FAT16(XP只會寫FAT)

1.分格後的容量:963MB



2.HD TUNE 2.53:平均值=14.8 MB/s





3.BENCHMARK:Read Avg=15.8 MB/s、Write=4.11 MB/s





條件2:將1GB的隨身碟,分割成FAT32(XP會寫FAT32)

1.分格後的容量:962MB(與FAT16差1MB)



2.HD TUNE 2.53:平均值=14.8 MB/s





3.BENCHMARK:ReadAvg=15.7 MB/s、Write=4.51 MB/s





測試結果:

讀取:FAT16、32平手(HD=14.8 MB/s、BENCH=15.8 MB/s)
寫入:FAT32略勝FAT16(4.51 MB/s > 4.11 MB/s)

結論:採用FAT32格式

說明:因為FAT32在寫入的部份表現較好,所以我會先採用FAT32,這部份跟PEKO-ism的文章內容有出入,除了架構(討論SD卡)不太一樣之外,該篇文章主要是針對4GB的上下來討論(FAT16的限制),而我只用1GB的隨身碟來測試,所以結論無法混為一談,這一連串的測試貼圖給大家做個參考,畢竟剛出廠的隨身碟(4GB以下)以FAT16做格式化居多。

接著我們就來進入重頭戲吧!基本上這部份的技巧,在繁體中文的網站真的不多,絕大部份的資料都是簡體中文的網站,也許是因為代工大量登「」之後,許多軟體也就一同釋出,甚至連量產用的軟體都有(驚)

USB隨身碟的改造:風險自負

1.判讀出USB隨身碟的資訊:(軟體請找Google,不提供連結)

利用CHECKUDISK(U盤檢測器)或從系統資訊中判讀出VID和PID。其實,筆者就是一個太衝動的例子,圖中可以發現我的出廠資訊都消失了!因為,我沒有備份到初始值,所以改寫時,就只能用它預設名稱(能隨興更名)

CHECKUDISK(U盤檢測器):



系統資訊:判讀難度較高)



2.找出量產工具:

利用判讀出的資料,去Google上找出屬於你的VID跟PID(與主控晶片有關)專屬的量產工具程式(具修復功能),我的隨身碟是採用UT163的晶片,所以我去找UT163的工具程式(v3.8.9.0)而VID跟PID可能屬於KINGMAX所有(沒有備份初始值的後果,事後是直接從Google上找到KINGMAX的VID和PID才使隨身碟恢復正常,所以第一步相當重要)

程式介面(名:MDPT)如下圖:(功能之多,超乎想像)

更改流程的說明:
F1設定(Setting)\選擇設備(UT163)



PS:隨身碟沒有顯示在主畫面,先按F5,抓取隨身碟後,再行設定。

3設定:

(1)客製化設定:除了VID和PID要沿用之外,其它隨你改:



除了VID和PID之外,其中較關鍵的是Disk TypeLED Mode

Disk Type:選用Removable (可移動)或Fixed(固定)兩種。

選用固定模式,可透過下面的格式設定,做到隱藏磁碟區分割磁碟區置入ISO檔...等(功能視硬體支援性而定),讓該隨身碟變成開機碟,甚至變成光碟機模式,模擬成USB-ROM的開機碟(實用性待考量)。

說明:有沒有必要改成USB-ROM呢?

其實以主機板的支援來看,有支援USB-ROM的一定有支援USB-HDD,可是有支援USB-HDD就不一定支援USB-ROM,所以,這麼費功夫的改成ROM模式是否值得,這點就有待商榷。

LED Mode:在隨身碟沒存取時(Idle),是不是要讓LED的燈閃爍,以及他的閃爍頻率要多少。

格式設定:



(2)參數設定:
這部份與隨身碟特性有關,例如:容量(Capacity):1024、512MB...、Flash數量(這個我真的不確定,所以用Auto)、操作模式(單、雙通道,這也使用Auto)、USB介面(2.0或Non check,這部份可以在你隨身碟的官網上找到),大都可以選AutoNon Check即可。(細項請自行研究)



4.寫入設定:

按下OK後,回到主頁面,使用Space(空白鍵)開始寫入,寫入完成後,透過QuickTest(F10)來做快速測試,如果連這一關都過不去,就肯定是那裡設定值有錯。如果快速測試能PASS,就移除USB隨身碟後再重新插入,看看系統是否會將它抓取成你所希望的模式。

接下來的玩法我就不多詳述了,畢竟那些ISO檔怎麼做,或是你想要把USB隨身碟透過這種方式改成怎樣的多功能隨身碟,這是個人喜好...

用途:
更改一連串的設定之後,能有什麼好處呢?

1.容量可能變大:你會發現容量可能大一些(
釋放隱藏的磁碟區),尤其是具備特別功能的隨身碟,一般都是將磁碟區做隱藏處理。

2.功能選擇:如果你的隨身碟具備華而不實的功能,可以透過這樣的手段,來增減隨身碟的功用,不過有個前提,就是硬體也要能支援該項功能。

HP的工具方案:

如果是單純用USB隨身碟來製作開機碟(無進階設定),可以透過HP提供的工具來達成(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HP Drive Key Boot Utility ),只要利用這個程式將開機檔載入至隨身碟後(僅載入開機檔,其餘檔案需手動複製),就可以拿它來做為開機碟使用。

HP USB Disk Storage Format Tool,V2.0.6



注意事項:

還是要提醒一下,因為你去Google找軟體時,一定會掃到一些國外網站,抓取回來的程式最好先做掃毒,如果環境允許能夠斷開網路更好,畢竟單機操作會安全一點(以免程式被加料),除此之外,最好拿個掃間諜程式的軟體(cookies很容易有東西...),把自己的電腦給「」一遍,不然...會有什麼後果,個人可不做擔保

8 則留言:

  1. 感謝!!
    這篇很實用 目前在用的晶剛gingle就是需要用ut163量產程式才能安裝
    (目前裝的是 v.3.9.29.0版本)
    對我這個英文棘手的人真的有莫大幫助 感謝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也是誤打誤撞中闖出來的經驗,很多時候都是得有需求才能激發出求知欲。

    一起加油吧!最近又陷入了另一個困境呀!唉...如果有解開再來分享心得吧!

    回覆刪除
  3. 請問大大
    我照你的流程成功量產
    但我想恢復成原來隨身碟功能及容量
    請問要如何恢復

    回覆刪除
  4. 恢復原廠設定:

    這一部份就跟你是否有將原設定抄下而定,不然就會跟我的慘痛經驗一樣,上GOOGLE找隨身碟的原始設定值。

    不過,很多量產工具的選項還是得視硬體支援能力而定,現在坊間也推出不少類似開機隨身碟的東西,我想應該跟這裡面的設定也脫不了關係。

    回復方式就是再進去操作一次把原設定寫回軔體應該就可以了!(重點就是原設定的記錄愈詳盡愈好呀!)

    回覆刪除
  5. Hi 你好,
    想請教,我的隨身碟電腦抓得到,在window下卻無法完成格式化,我用ut161量產程式,測試完後出現紅色?號,並顯示Code:0x88是甚麼意思,還有救嗎?
    James.

    回覆刪除
  6. To James:

    我覺得你的問題比較像是USB或是隨身碟本身的問題,你可以嘗試換一個USB插槽(通常用PC後端背板的會比較準確),或是你的隨身碟本身有某些辨識的資訊毀損(因為現在隨身碟的毛利率相當低...)。

    因為不確定你所謂電腦抓的到是指有磁碟機代號,或者只是有隨插即用的硬體裝置無法辨識。

    以目前你所提供的資訊是的確有點難以判斷,深怕會誤導你的處理方式,不然你可以再選用其它磁碟掃描軟體測試看看是否有辦法正確存取它的硬體資訊。

    回覆刪除
  7. To 隨身碟客製化:
    多謝你的捧場,我想這跟你公司的業務也有關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