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平價的電腦(Parity Computers)

最近平價電腦的話題,十分受到人們所重視、無論是Eee PCOLPC或是AMD 690G晶片組的PC,大多是打著平價的名號而來,我想這應該是現代人使用電腦習慣的一種轉變。

還記得在以前的電腦都是一昧的比快(CPU)、比大(RAM),雖然現在這風氣不減,但是多了另外一股清流,就是有人開始走環保、省電(其實是為了生活著想)的路,畢竟太高效能的電腦,在使用上,發出的廢熱遠大於它所提供的效能,甚至使用者應用的層面也相當有限。

所以這一類平價的電腦慢慢地會進入市場,或許可以改變一些我們對於電腦的觀感,當然,對於3C商品有狂熱的人,永遠都不覺得足夠的。

現在的平價電腦應該如何定義呢?

既然是平價,當然是用「」來衡量了,不過多少錢算平價...,這一點就有很大的落差,我覺得這跟你希望電腦能為你做什麼事而定。

我在這裡針對平價電腦的定位,是在預算1.5萬以下(含19"的LCD要在2萬左右),而且盡可能滿足一般大眾使用的電腦為主,為什麼我要定在1.5萬呢?

其實是因為現在1.5萬以下的電腦,很多都有缺手斷腿的現象,但是市面上熱門的機種,平均湊起來大約都在兩萬左右,所以在1.5萬~2萬之間做取捨,就可比出個端倪。

在平價電腦(這裡主要討論的是PC,畢竟NB的零件共用性還太低)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卡,那就是晶片整合的技術,早在多年以前就開始有所謂的三合一主機板(主機板 + 音效 + 顯示晶片),直到現在,
連網路晶片都整合進主機板中,只是當初的技術還不算成熟,或許是因為價格的因素,常常會讓人覺得不太夠力。

除此之外,早先還有些三合一板甚至省下了擴充槽來壓低成本,這樣就會有個問題,如果顯示卡或音效故障,不就是整張主機板要換掉?(WINDOWS系統換主機板是大工程)。

所以我有一段極長的時間對這一類的主機板敬謝不敏,雖然低價位可以入手,但是維護偵錯是的大問題。

可是現在的電腦主流開始朝著多核心、低電壓...等前進,所以整合的主機版又再度出頭,而且還朝著較多元的方向進行(HDMI、內建RAID功能...等),這一類的主機版也許就是1.5萬低價電腦的救星。

雖然說功能並非每個人都會用到,卻可減少功能性擴充所花費的開支,舉例來說:高畫質影像、數位電視的連接...等,如果沒有HDMI端子,還要再去添購一張幾個小朋友會出走的介面卡,多少人還會願意使用呢?(數位電視正在取代傳統CRT中...)

現在主機板應該至少都是二合一(含音效),所以三合一板的關鍵還是在顯示晶片,所以聽到這裡應該就可以知道我指的就是AMD的RS690,畢竟它整合了未來應有的介面端子,而且能提供一個足以負擔那些介面的顯示晶片。(僅就平價而論,並非偏頗於那一方,INTEL的多核心效能也是不爭的事實...)

光是這幾點,我就覺得可以做為平價電腦的首選,也許從小市民的心聲來看它,比較能夠看出它的功效吧!

1.硬體價格低:少了顯示卡或其他介面卡的費用。
2.安裝便利:硬體架構較為簡潔,比一般主機的安裝便利。
3.減少隱性支出:顯卡的電量會造成電費負擔。(長時間開機就清楚)
4.具備擴充性:這類的主機板仍具有PCI-e的插槽作為備援使用。

其實筆者有上過網路上的估價平台上估過價,大多具備此種三合一板的PC主機,就算下列的配備(除CPU必須是AMD之外,其它廠牌皆略過),也能在2萬上下解決。

CPU:AMD BE2350 45W(等同4000+)
MB:690G + 內建HDMI及DVI
RAM:DDRII-800 1GB*2
HD:SATA2-320GB
DVD ROM:DVD-RW 18X
MONITOR:19" LCD
PSU:330W的固態電容
CASE:任選

如果以現在顯示卡主流的NVIDIA-8500或ATI-2600來說,至少都要再多加個3000元的預算,而且那些介面卡很有可能還要另外添購,這就是為何這一世代的三合一主機板能夠打入平價電腦的市場中。

其實,我並要造成品牌迷思,只是來看看現在電腦可能有進展,更何況對於「大眾」來說,如何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應該是都是大家所希望的,個人如此、公司行號更是需要,所以這僅做為大家未來添購新機的參考(等我的P4電腦掛點,我應該也會換一台試試)。

PS:終於回到有網路的世界了!希望大家沒有忘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