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FTTB和無線網路(FTTB & Wi - Fi)

筆者因為搬家的因素,把家中的寬頻從CABLE換成了現在ISP業者強推的光世代FTTB(其實更想要的是FTTH...),不過也因為搬家的原因,不想在家中再如此費力的拉網路線,所以想直接利用無線AP上網

結果,是讓自己累到一個不行,在這裡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先說明一下我設定的環境:

FTTB MODEM:ZYXEL的P872HA
連線方式:PPPOE
網路速度:10M /2M
AP:ASUS WL-500g Premium
無線網卡:ASUS WL-169gE(想說相容性應該好一點及測試BrandRange技術
連線主機:GA-M55SLI-S4 、AM2 Athlon™64 X2 3800+、DDR2-667-1G...等
室內環境:木板隔間*1、距離約為2公尺
連線AP的主機:P4-3.0(吃電怪物那一系列...>_<|||、我還在用...) 1. 以有線方式連接AP,連線至HINET的網頁下載速度大於8M所需更動的TCP Window Size登錄檔,因為速度大於8M時,在連線設定上與一般不同
2. 在AP上設定無線加密內容:SSID(隱藏)、WPA2-PSK、TKIP、鎖定MAC Address
3. 停用連線主機上的有線網路、安裝無線網卡WL-169gE、重開機
4. 無線網卡的設定:直接手動輸入SSID(隱藏、無法利用搜尋得知)、加密法選WPA2-PSK、TKIP、輸入密碼、套用連線設定...

其它的應該就是等他設定生效就OK了吧!(我也是這樣子想...)

但是當它設定生效後,我傻住了...因為訊號強度很好,在AP上也能監控到此無線網卡的MAC Address,但是卻無法經由AP連上Internet,究竟是那裡有問題呢?

我經過不斷地重新設定、安裝、重開機,最多還是只能利用AP看見網芳,但是無法利用AP上網(那還要AP做什麼?)

因為買來的無線網卡有問題,一般無線網路大多是應用在NB上,所以NB是以內建的無線網路晶片來連線所以拿出我過年時買的NB(好貴的玩具...),試試看用它來透過AP上網,結果...竟然可以順利連上AP,並且能夠上網(難道我買的是無線網卡有問題?)

不信邪的我,只好拿我原本拿來連AP的舊主機來測試,這樣子平台比較類似

當我按照相同的步驟安裝完無線網卡之後,在連線設定完套用時,我的P4-3.0竟然跳出了一個網路設定是否允許的選項,我看了其中的差別之後,我才晃然大悟,原來電腦裡的路由設定並沒有跟著無線網路的啟用而跟著變更

WINDOWS XP可進命令提示字元,鍵入route print就可以看見你電腦裡的路由表,這部份筆者不再詳述,有興趣的可以去Google一下

還是因為原本連線主機是利用有線網路連線,所以應該也有這樣子的問題,索性我先在P4的主機上先允許新的路由及相關的無線網路設定,確認後...終於能夠利用無線透過AP上網了(感動的想落淚...)

我再利用將該設定檔直接匯出,把檔案COPY到連線主機上匯入後,就解決了我拼命幾個小時的設定時光(其實心裡很嘔,這件事也告訴我們路由(Route)的重要性)

再來就是測試的動作:(FTTB速率是10/2M)

有線:利用P4主機,連上HINET、台固與學術網路的連線速率測試,得到的回應約為:下載:11xx Kbps/sec上傳:2xx Kbps/sec,符合10/2M的網路速度

無線:WPA2-PSK、TKIP加密,測得速率與有線網路相近,收工(凌晨一點...)

其實,筆者還想試試其它加密法的速率是否會影響速率(區網),因為在連上Internet的頻寬有限,所以感覺不出差異性,之前看過相關測試報告,加密法之差異會影響速率,下次有機會筆者再補上相關測試內容

最後,有沒有發現筆者似乎沒有提到BrandRange技術125* HSM,因為它們都是在限定條件下才能使用(加密法或相關設定),可是對筆者來說,安全優於一切,所以就關起門來,沒有測試相關功能囉!

有機會的話,再我測試加密法對區網速率影響時,或許會連著一起測試吧!

2 則留言:

  1. 這個例子還告訴我們,Windows 還真是麻煩。設個無線網路,還得知道 route 。這也不是說不好啦(以前在 fedora 時,我也是這樣的)!只是我在 Ubuntu 中,根本動不到這個部份。灌個 Ubuntu 是相當輕鬆的,而無線網路問題在Ubuntu 7.04 版的部份就完全沒發生了。

    回覆刪除
  2. 嗯!沒錯呀!windows是有很多需要突破的部份,但是它畢竟還是最多人使用的os平台(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它的作風,每天還是得摸它@@")

    我是沒有用過ubuntu,在fedora中我也只有玩過有線網路的部份!(其實是有點怕無線會弄得滿頭包)

    而且無線網路拿來架主機,頂多只能測試用,流量一大就大家排排隊吧!

    不過,還是很高興你的分享,看來我真的該找時間來摸摸Ubuntu了!...要摸的東西真多...>_<|||

    回覆刪除